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

作者:时间:2022-11-01点击数:

 根据太原科技大学《关于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10月份专题学习安排的通知》,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22年10月31日上午在综合楼507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敏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了学习。

 李敏书记在专题学习会上领学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她表示,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思想的继承和发展,赋予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理论新的时代内涵,开创了马克思主义人与自然关系理论的新境界。她强调,每个人都是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受益者,没有哪个人是旁观者、局外人、批评家。恰逢近期全国文明校园的创建活动,我院教职工不仅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还要通过思政课堂大力向学生宣传绿色发展理念,增强全体师生的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把“美丽文明校园”建设转化为师生普遍的文明自觉和行动自觉。

 刘荣臻院长在此次专题学习会上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进行了阐述。他首先回顾了鸦片战争以来中国追求现代化的道路;其次,他重点阐述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现代化之路,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特点、本质要求等方面内容,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最后,他通过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与中国追求现代化的坎坷之路的对比,讲明中国式现代化对于增强中国青年的志气骨气底气、提升我国国际地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教学副院长卫郭敏同志作了学习心得交流发言,他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基于过去五年成就和十年伟大变革实践的最新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体现。中国的现代化道路探索曲折而奋进,自洋务运动起始,中华民族就开始了现代化之路的探索和实践,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确立之前,我们基本属于学习其他国家的现代化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确立,使得我们的现代化之路探索走上了结合中国基本国情、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道路,体现了现代化道路中国化时代化的特点,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基础上,中国共产党吸收学习西方现代化道路成功经验,吸取西方现代化道路的不足和困境,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养分,提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之路。中国式现代化是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共产党伟大的理论创新,是中华民族对世界文明的新贡献。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6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选编》以及9月27日召开的全面建设清廉山西工作推进会暨省工作专班第二次会议精神。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6990020,电子邮箱:mkszyxy@ty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