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名家讲堂第3期】我院邀请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孔明安教授作线上专题讲座

作者:时间:2022-11-27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这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开展教学科研工作的重要起点和关键环节。2022年11月29日19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孔明安教授做客“学术名家讲堂”,为马院师生作题为“简谈马克思经典原著与国外马克思主义著作的互文性解读—马克思《<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的当代解读”的线上专题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敏主持。

 孔明安教授首先阐述了黑格尔的辩证法命题的重要意义,以生动形象的案例对实体即主体、精神即头盖骨、朕即国家和自我即财富四个命题进行细致解读;其次带领马院师生原原本本、逐字逐句研读了《<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的部分内容,具体点明了四种命题在文本中的体现和读懂悟透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有效方法。

 讲座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敏代表学院师生对孔明安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她表示,孔教授的报告从互文性视角深入分析了重读黑格尔的必要性,以生动的案例和朴实的语言深刻阐述了完整准确解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要领与方法。学院师生要把这些方法切实运用于实践中,将读经典、悟原理当作生活习惯和精神追求,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让思政教学和科研奠基在扎实的理论基础上。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6990020,电子邮箱:mkszyxy@ty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