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专题校级集体备课会

作者:时间:2022-12-08点击数:

 为贯彻《中共山西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山西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集体备课工作的通知》要求,发挥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作用,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22年12月7日下午3点45分,组织开展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专题校级集体备课活动。本次活动由校党委书记王志连、校长白培康牵头,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策划,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召开。校党委书记王志连,校长白培康,校党委副书记杨全平,副校长刘向军、侯华、马立峰,马院领导班子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等参与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敏主持。

11A1E

12E7D

 此次校级专题集体备课会采取个人说课和集体评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首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主任邢锐锐老师详细介绍了该课程的开课情况、课件使用情况、师资情况、课堂教学形式、课堂教学效果、课程实施困难与解决方法等方面。其次,樊跃发教授、王新燕副教授、崔利萍副教授、成跃老师四位主备教师紧紧围绕“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这一主题,从逻辑框架、理论阐释、案例运用等方面进行了说课。最后,校党委书记王志连,校长白培康,校党委副书记杨全平,副校长刘向军、侯华分别从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角度,对发言教师的备课思路和内容进行了点评,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C2BF

 校党委书记王志连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学习好、贯彻好、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思政课教师既要以大历史观认识党的二十大,又要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深刻体会自身所肩负的重大使命。二是吃透精神,掌握要义。要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入体会蕴含于其中的学理、哲理和道理,通过教学让学生真懂真信。三是突出重点,讲究方式。要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什么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思政课教学要切实做到五点,即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历史与现实相贯通、国际与国内相比较、线上与线下相融合、讲授与研讨相渗透。

CC63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白培康在交流发言中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培养新时代“大先生”。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要”标准,培养打造能引领学生成长成才的新时代“大先生”。第二,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夯实思政育人基础。马院要深刻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凝练好学科方向,体现马院的学科特色和优势,组织好研究队伍,申报承担一批高水平科研项目。第三,加强思政课教学改革,切实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相统一”的重要指示要求,积极推进思政课的改革创新,积累一批高水平的教材、讲义、示范慕课教学资源,打造一批精品示范课程,产出一批高水平的教学理论成果。

C067

 校党委副书记杨全平强调了讲好思政课的重要意义和切实方法。他要求,思政课教师要高效且扎实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的创新理论,回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等现实大问题,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让思政课“有料”又“有味”,并掌握四种教学方法,即案例式、专题式、说理性、系统化,让学生真正听得懂能领会好运用。

此次校级专题集体备课会,充分体现了学校对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校领导和相关部门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关心和支持。马院党委书记李敏代表学院对校领导的指导真诚致谢,并表示将提高思想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山西省教育厅和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带领全体思政课教师认真总结梳理此次专题集体备课会的成果,认真学习贯彻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新论断、备优质课、上精品课,以百倍热情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6990020,电子邮箱:mkszyxy@ty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