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驻楼女博士的一天

作者:时间:2022-12-01点击数:

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今年9月份我重新以学生的身份在天津大学开始了博士学习生活。时隔三年能再次沉浸在图书馆夜以继日地奋战,我倍加珍惜。然而,十一回家休整片刻,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我滞留在太原,不得不在家里开始课程学习和论文写作。

学院领导时常关注我的发展。面对当前形势,李书记让我继续在学院博士工作室学习。但是,疫情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为了陪伴学生和认真学习,我于2022年11月11日入住了马院负责的学生宿舍11号楼,开始和学生们同吃同住。驻楼后,我争取快速融入学生群体,摸清楼里104名硕博士研究生底数,以一名与同学们同吃同住的“老学姐”身份,上通下达,帮助同学们解决各类困难,保障同学们的日常生活。

一直以来,我对“叫醒我的不是闹钟,而是梦想”这句话似乎有些怀疑,现在才明白,怀疑是因为梦想不够激励人心。早上6点半我就被梦想叫醒了,想着今天还有多少字要完成,还有多少书没有看,学生生活上有什么问题,学生的宣讲怎么讲才能更好,学生找工作会不会因为疫情受影响等等。

早饭过后,我与楼里上自习的学生一起边走边聊,来到博士工作室,开始学习。都说“没有考不上的博士,没有毕不了业的硕士”,现在对这句话的体验可谓是刻苦铭心。当自己绞尽脑汁想不出选题时,才顿感自己真的差的很远,读书、查资料、写作,四个小时很快过去。

午饭后回到宿舍,我与宿管老师沟通了学生反映的宿舍门需要维修的问题,绕到相应的宿舍跟学生进行了反馈。虽然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是看到学生们满意的笑容,我突然有一种心满意足的感觉。小憩一会儿,我就去学院指导学院学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选题和内容,一句一句进行雕琢、一点一点相互切磋。听到学生们的丰富素材和新奇想法,我不禁感叹,我们生逢其时,生活在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我们,没有理由不自信、不幸福。

下午5点半,我开始了每天的“自虐”时刻。长期坐在电脑前,明显感觉自己的颈椎、腰椎不舒服,只能通过锻炼来缓解。看到操场上热情洋溢的学生们,瞬间感觉自己也回到了大学时代,是那样青春美好。

晚饭过后,我突然特别想念宿舍楼里的温暖烟火气,迎着寒风返回到宿舍楼,统计了今天楼里的离校学生情况,和楼里的学生们谈谈心,了解他们的日常需求,聊聊专业上的问题,叮嘱他们注意用电安全,做好保暖......,就这样,充实、幸福、收获满满的一天结束了。

身边驻校教师太多太多,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守大局显大爱,义无反顾地冲上校园战“疫”一线,日夜守护着在校学生的平安,展现出了科大人的责任和担当。我们坚信,胜利的曙光就在眼前!让我们携手并肩、守护花开,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家人团聚。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6990020,电子邮箱:mkszyxy@tyust.edu.cn